木恩说

一个本质是ENFP的ENTJ.
🍠:Avri. | 公众号:木恩说

推荐指数 ⭐⭐⭐⭐

看了以后觉得有些东西还是挺有用的
于是整理了一个速读总结版的读后感~

👇

写在前面

里面有些词 
类似于“实相” “幻相” “临在”这些词
只是感觉陌生
其实意思是很接地气哒~~

小我:幻相

小我:一个不是你的一个意识存在你的大脑里 它喜欢被认可 喜欢炫耀 需要任何起伏的情绪去喂养它 就像抑郁症的人 身体内都有一个黑色的大狗一样 它喜欢抱怨 老是不满足 消极情绪聚集地

幻相:小我的角度看这个世界的模样 你以为的这个世界的模样 就如名字一样 是假的 

自我意志:只是一些概念标签和定义

每个人心里应该都有一个很简单的对自己的定义吧 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 在这个过程 “我”这个名词前面是不是就会跟随很多名词? 如果有车有房有豪宅有名表就证明我很成功 然而成功只是一个标签 我们只是不停得用某个名词的定义去衡量自己 我们通常认为的自我只是一些概念标签和定义的组成罢了 那通常不是“我”

信仰:保护身份认同

身份认同就是我认为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是哪一类人 我相信什么 把自己急于归结于某一类 仿佛除了某个自己依赖的身份 自己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而信仰就是一个保护身份认同的一种方式 

组织 公司 信仰:

任何无法改变 僵化 认为自己拥有唯一真理的组织都会最先崩溃

因为这个世界并不存在唯一正确的事情 如果你认为你站在了唯一正确的那一方 意味着你给自己扣上了身份认同的帽子 你就不是在守护真理 而是守护“我绝对是对的”这个身份了

当我们和任何事物联系在一起的时候

我们只是粗暴地以为自己知道真相

而没有这个尊重去感受本质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 每一个事物无论死的活的 都有一个名字 连我们人都如编号似的有自己的名字 但这只是一个名字 一个概念 一个定义 并不是本质 我们有多少次 看到一个事物 然后熟练地叫出了它的名字 因为自己叫得出名字 就觉得自己已非常了解这种事物了?这就是我们过于用概念和定义去生活的体现 所以一辈子活了下来 感觉像场梦 一切都像假的 (幻相)下次你抛开定义 真正用心去感受某个事物 我相信你会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你买的不是那个产品,而是买一个'身份认同的强化品'。”

这句话其实就很好理解了 你想看时间 想买表 然后你买了一块劳力士 你是想看时间 还是买的“劳力士”这个品牌所带来的“品格”?你买了一个可以证明“我是一个……的人”的东西回家

新的身份 身份认同 什么塑造了“你”

自我感 而非本体

自我感:我认为我是…… 然后用一堆的名词和形容词来表明自己是谁 然而你还是不知道你是谁

本体:你的本质 不需要用任何形容词 不需要任何名词 不需要任何人的认可 不需要任何外在的事例来证明 光是“现在 你在非本意得呼吸” 这件事的本身

情绪 抱怨 小我

虽然还是会时常出现

但你每辨认出来一次就会削弱一次

“好,我又开始抱怨了,我为什么抱怨?”“我怎么了?”当你意识到你的小我在挑衅你和当下的关系 就算你还是发脾气了 烦躁了 焦虑了 抱怨了 随着你越来越频繁得意识到小我的存在 它就没那么厉害了 

这个方法其实我们一直都知道 只是不知道它的原理罢了 这个方法就是:遇事深呼吸 

既定的角色

“真正重要的不是你在这个世界上的功用是什么。而在于是否过于认同自己的功能,以至受其控制,并且让它变成了你所扮演的角色。”

"当你完全地认同一个角色时,就把一种行为模式和你地本质混淆了,然后还会过于严肃地看待自己,你也会自然而然地指派角色给他人,好让他们来配合你的角色。"

这就是关系里 矛盾 素取 埋怨 失望的起始 

你给自己安排了一个角色 你认为你应该怎么做 然后自然而然也会给对方分配角色 认为对方应该怎么做 一旦对方没有配合角色演出 你就会不满足 埋怨 失望 难受……

一个关系里,明明应该是两个人本质的真心地互动 却变成了两个角色的互动 

所以才会不真实 才会有幻想被打破的情况出现

你扮演某个角色 越认同这个角色是自己 就越失去自我

“和你自己在一起,我都不像我了。”这种话就自然出现了。

一个对角色过于认同 然后悲剧的例子

“做父母的职能很容易就会被过度地强调,夸大,而且掌控了你,你对孩子的付出,可能超过他们所需,因而变成溺爱;防止他们受到伤害,也可能变成过度保护。”

对角色的过度认可,以至于自己迷失,变成了一种完成角色功能的强迫症。

“不快乐的主要肇因从来都不是情境,而是你对它的想法。”

“面对事实,总会带给你力量。”

情境发生了 你在狂风暴雨下开车回家 路很难走 然后你轮胎坏了

你觉得自己非常倒霉 淋着狂风暴雨换轮胎 你觉得快崩溃了

你不快乐 因为你(小我)对这个情境的看法 并非这个情境

情境发生了 并不针对任何人 是没有好坏的

你可以选择第二句话 接受这个情境的发生 然后下车该干嘛干嘛

你会发现你的内心非常平静 你也不会愤怒地大吼大叫

不抗拒——> 小我就会逐渐消失

抗拒——> 小我自我防卫 反弹

当你“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时候 你会收获前所未有的平静 你内心小我嚎叫的声音也会消失

当你不承认 当你试图维护自己的形象的时候 小我就会反弹 它可不想消失 这也是为什么错了 不承认 还大声嚷嚷的嘴脸如此难看的原因

接受<——他们的小我 不等于 他们

大家都知道 这个世界傻逼是如此地多

因为嫉妒 心里不平衡 攻击他人;因为自己无法理解 就不尊重;为了保护自己的形象或者自己的身份认同 做出一些奇葩的事;……

如果你最亲密的人有一天伤害了你 你要接受那是他们的小我不是他们

求认可的时候或者得不到认可的时候,

问自己

“他们是否认可对你的本质有影响吗?”

认可是小我需要的 “我很牛逼 快来表扬我”是一种角色需求

你不表扬我 或者没人认可我 我的形象就无法搭建起来了 这是小我最怕的

然而你的本质是不需要认可的

你是你 

不会因为今天有人诋毁你 你就少一分; 今天有人认可你 你就多一分。

少的多的只会是你的小我 你的形象 你的身份认同

而这些都是假的 

临在:聚焦在当下 现在 这一刻

观察到自己负面情绪 过去带给你负面回忆的情境 旧习惯都是过去的

小我最喜欢编故事

给当下的情境加一些内心独白

 “看,他又在伤害你了”

“看,你又会像之前每一次一样一事无成”

“他在针对你,你快针对过去。”

情境的发生是没有好坏的 如果你不听小我摆布 你会以全新的面貌 全新的方式面对当下的每一刻 不会有什么痛苦的回忆一闪而过 让你进入防备状态;也不会有什么亢奋的回忆突然浮现 让你进入无限期待又失望的状态

每一个现在都是新的 每一个当下值得你用全新的姿态去对待

受苦 是因为小我认同外相

小我:(文章开头提到过)

外相:表面的东西 形象 身份认同 概念 定义 标签

简单来说就是 如果你认为别人眼里的你 就是你

那你将万劫不复

“在任何情况下,做好你需要做的事,但是不要让它成为你所认同的一个角色。如果你的行动都是为了行动本身,而不是用来保护,加强或是顺从你角色的身份认同的话,那么无论你做什么,你的力量都会非常地强大。”

简单举例来说就是 我写文章就是写文章本身 

而不是为了炫耀知识 不是为了打造千万关注数的公众号 不是求认可

只是想把自己的所得分享给有缘看到这篇文章的人

那就会是这个行为的全部意义了

【你们也可以用自己举举例 你有没有做某件事 只是为了做那件事本身 不带 任何狭隘的目的 发现完成以后神清气爽的经历】

集体小我

“一个集体小我通常比其成员的小我还要来得无意识。”

大屠杀的本质

一个集体的相互影响 小我聚集在一起 变得无穷狭隘 就会诞生大屠杀这样的悲剧

【这句话让我想到了《乌合之众》这本书】

“因为小我从未深植于女性,所以它在女性方面的失控较男性快速。”

文中举了一些例子 在以前 只要有女性和大自然动物们融为一体 就会被当成女巫 然后烧死 通常做这种事的都是男性

因为男性的小我更严重 他们想维护的尊严也好 地位 形象也好 总是比女性多得多 所以他们更狭隘 这也是为什么女性的直觉(第6感)通常更准

因为女性全身心地感受万物的时间比男性多

这也是女性更容易和大自然亲近的原因

可能现在这个社会好多了 在之前 如果一个女生因为感受到了某个事物的悲伤而哭了 就会被嘲笑成软弱 这其实是一种感受力

什么都感受不到 除了别人对自己的尊敬和恐惧 除了自己的形象和角色被认可了 就什么都感受不到的人 不是坚强 对悲伤毫无共情力 “这有什么好哭的?”这是小我在逞强的证据

Pain body 痛苦之身

事情发生(情境)——> 经过小我过滤 (把记忆和情境结合起来 增加对白 自我暗示)——> 角色产生 (痛苦=我)——> 痛苦之身(过度反应)

 举例:

今天老总骂了你 批评了你的工作表现 否认了你的业绩 (真相)——>

你看你 如同之前每一次一样 你什么都做不好 你在这个公司是待不下去了 没救了 没有公司会要你这种人(小我在事实的基础上添加情节 诱发痛苦回忆) ——> 我是一个差劲的人 (负面情绪=我的本质 大家都知道这并不是真的 你不可能是你的负面情绪想的那样 但在那一刻 你信了 你信了小我编的故事)——> 你辞职了 或者你酗酒 灌醉自己 或者你做了更可怕的失误 (痛苦之身被激活)

其实整个过程 你从看过事实

事实很简单 : 你的工作没做好 重新按照标准完成就好

但你激活了你的痛苦之身 把真相屏蔽在外 一个人陷入要死要活的情绪

当你清醒过来的时候 你会发现 那不是你 那个因为一点挫折要死要活的人不是你 那是痛苦之身 

“不要认同痛苦之身,不要认为痛苦=我,不要助长小我,痛苦,偏执,情绪就会消失。”

时间

永远无法幸福 一直快乐 永远无法满足

通常快乐之后 回到现实 又是焦虑无助的

我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那种很佛性的话:

你要的是求不到的 只有等它自己来

幸福像蝴蝶 你追它会跑 你不追 它就会停在你的肩膀上

等等 这些话

我想最初的版本应该是:

“因为凡有的,还要再加给他。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耶稣《马太福音》

其实这个“幸福”就是当下 

你为了追求你想追求的欲望 未来 结果 一直无视现在

你觉得现在的一切不是你想要的 

你要的是在几个月之后 几年之后的那个结果

然而你永远无法幸福 无法满足

几个月之后 几年之后 又有了下一个欲望 无法停止的追逐

而你停下来 你内心的小我不再制造偏执和欲望了

你会发现这个当下你是如此地平和 如此地满足和幸福

周围是你在乎的人 手上是自己非常愿意在此刻做的事

这样日复一日 难道不是人生?

“对于小我来说,当下时刻最多不过是有助于达到目标的手段,……当下时刻就被视为一个需要被克服的障碍了。因此,不耐烦,沮丧还有压力就随之而起。”

每个当下都是障碍 那你什么时候才能幸福啊?

“心理上的时间指的是小我心智对过去和未来的无尽关注以及拒绝与生命合一。”

有点复杂深奥是不是?

没事!

很简单,这句话就是说:

你老是想着过去的记忆 未来的梦醒成真的瞬间 

而不在意 你现在正在呼吸 这个唯一真实的真相

过去是一场梦 未来也是正在做的梦

想要幸福?那就要记住,你现在是醒着的。

“时间是生命的水平向度,实相的表层,然而,生命还有纵向的深度,只有经由当下时刻的大门才能够接触到。”

还是有点深奥,是不是?

还是很简单,:

生命可以用时间衡量和记忆 但那只是水平的

生命还有它的深度:你每一个当下 去感受 去体会 静静地享受 

“所以,别为自己增加更多的时间,要把时间移除,将时间从你的意识中排除,就是将小我从你的意识中排除。”

直接解释!

在你的当下,应该停止过多地思考过去和未来。过去怎么怎么了,未来我应该要怎么怎么都是屁话。那都是小我的情节编制环节。带来的只会是不甘心 遗憾 执着 欲望 偏执等等副作用。

在你的生命里,没有时间这个概念,只有现在!那就对了!

“……一旦允许当下时刻以其本然面貌存在,你就瓦解了时间和小我,小我为了得以存活,它必须将时间(也就是过去与未来)变得比当下时刻更为重要,除了在索求得到满足后的短暂片刻,小我是无法忍受与当下时刻为友的,而任何事物都无法使小我长久满足,只要它掌控你的生活,你不快乐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就是所求不得。第二种就是得偿所愿。

这个道理,我建议大家可以去体会一下,从很小的事开始都行。

你会发现,你在逛淘宝购物的时候,不快乐的时候有两种:

一种是没钱买自己最想买的东西 

一种是包裹拿到手 拆开包裹 发现也不过如此

“所有这些痛苦,都是由于我们过于珍视这个有形世界,而不理解内在空间的那个向度所引起的。”

简单!就是说,

我们的痛苦来源通常是我们太着重于看到这个关于物质 概念 定义的世界

而忘了去感受本质 去发现自己的感受 自己的反应 

超越了概念 定义 物质 目标以外是美好 别人抢都抢不走的愉悦和满足

上瘾症

明知道有害 还不断强迫性去做的行为

其实静不下来 浮躁 停不下来 明明不需要去做也要去做的行为也算上瘾

下次,你在很难受又自己又停不下来的时候

深呼吸三次 看一下你的小我是如何控制你的

你可以试着作为旁观者 看一下你的身体是如何滑稽地不听招呼作死的

多观察几次 小我的控制力就会下降很多了

你就可以掌握控制权了

内在目的

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就是

你现在 此时此刻做的事就是你的目标

并非之后 几十年后的目的

【文中有一段作者和他的患者之间的对话 我简要搬运一下】

患者:我想成功,我想变得优秀,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想要什么。

作者:成功 欲望? 所有小我产生的目的都是无常的 而且都是相对的

“This,too,will past.”

"无论是在哪一个领域,所谓‘做到了’都是相较其他成千上万的人都‘做不到’才会显得有意义。所以,你需要别人的失败,你的生命才会有意义。"

这算哪门子的人生意义对吧?

内在目的:当下所做的事就是我要做的事

外在目的:想做的事 想要的结果

人生目的 = 内在目的 + 外在目的

人生目的需要内在目的和外在目的一致 

“如果只重视外在目的,小我就会主导你的行为,使你做事的方式破坏你的目的。”

常看到的例子,一个企业家想成功,然后破坏了各种环境保护法建厂,用了野心的配方缩减成本,最后暴富,非常成功,实现了外在目的,然后持续不了多久,自己就坐牢了,或者惩罚没有落在他身上,落在了他的企业或者子孙身上。一座大厦轰然倒塌,凌驾之上的人生也不会有什么意义。

【继续对话】

患者:但如果我只专注当下,纠缠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怎么成就大事呢?

作者:

“丰功伟业的基础就是尊重每个当下的小事,而不是一心追求崇高伟大,当下时刻的事始终都是小事,因为它们都是简单的,但是在其中却蕴含了最大的力量。”

患者:那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

作者:所谓成功就是成就你原来打算做的事。”

患者:什么叫迷失自己?怎么知道自己迷失了自己?

作者:错误的自我感(认为自己是……)

          认同自己的形象(认为自己的形象=自己)

          对意识的认同(认同概念 定义 物质 标签)

          认为自己的成就=自己

其实这个世界总会夸大我们的成就或者过分打造我们的形象

所以一旦你认为你的成就=你 或者你的形象就是你

那就惨了

就像马云说的“如果我认为阿里巴巴的钱就是我的钱,那就要出事了。”一样。

同步性事件:无因果关联的法则

“发生在我们生活实相表层的种种同步性事件之间,没有什么因果关系。”

你们在生活中遇到过那种让人心情很好的偶然没?

那是一个智性的同步,没有因果关系。

就像你和宇宙同步的感觉(大脑的神经元与银河系相似)

灵感:灵性+热诚

觉醒的三种形式:

接纳

享受

热诚

你可以有一个目标,与你内在目的相一致的目标

但要记住

实现这个目标的欲望不能大于你的热诚

否则就会转化成压力 焦虑

你要足够爱 才能实现你的欲望!!!

【一些】

可以尝试在大家都在说话的时候 沉默 注意关注当下自己的感受

被邀请的时候 可以先坐在末位 

少看电视(电视让你处于无意识 停止思考的状态 容易被洗脑)

疲惫的时候 为什么更轻松?

因为你终于停止思考了 你处于有意识但停止思考的状态

这种状态就是临在 (活在当下)的感觉

如果焦虑 浮躁 停不下来 忧虑 可以尝试有意地观察自己的呼吸

这个伟大的事情——你在呼吸 你没有让你呼吸 而是你自己在呼吸

【其实这就是冥想 专注于自己的呼吸 停止思考而不失去意识】

祝你幸福快乐

永远知道当下的美好

希望你不去渴望未来你得不到的东西

只是真心面对每个当下

周围是在乎的人 眼前是自己爱的事

共勉!!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