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恩说

一个本质是ENFP的ENTJ.
🍠:Avri. | 公众号:木恩说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豆瓣8.5  个人8.5

·

这本书,就我个人而言,翻译得很好。 

很好是指能让我看懂萨特到底在说啥。

很多译本的翻译完全就是劝退指南。

· 

我很难说我在这本书里学到了什么,如何的醍醐灌顶。

我没法这样说。 

但这本书实实在在改变了一些我对于存在

以及犹太人这个历史大背景的认知。 

· 

目前我的人生阶段刚好处于

我找到了一种自洽的方式去解释发生在我身上的所有事。 

· 

我可以选择,我意识到我拥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的人生就变得自洽了很多。 

· 

没有人天生是什么,就用书中的内容举例吧。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或者懦夫。 

当然,天生的生理机制会给你带来一些影响,天生的气质会赋予你一些东西。 

但是更重要的是,你的行为,你的思想,以及你的选择,决定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你是一个英雄还是懦夫,取决于你的行为你的思想。 

没有人天生的气质就是懦夫,也许你天生有点体弱贫血,但这无法决定你是一个懦弱的人。 

这就是萨特说的存在主义。 

· 

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关于犹太人的实在,以及人类文明的兄弟关系,很有意思。

我第一次觉得萨特是一个这么有意思的人。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非常愉快,像是跨越时空和萨特进行了一次对话。 

此刻关上书本的我,没法透彻得总结第二部分给我的感受,也许等过段时间,脑海里就会有一些沉淀的想法了吧。

·

部分节选分享在了p1后面。

·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