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恩说

一个本质是ENFP的ENTJ.
🍠:Avri. | 公众号:木恩说

《爱欲之死》

豆瓣7.8  个人8.0


非常有启发性的一本小书。

现在这个社会出现了很多摆烂和躺平,失望和死心的人。

无法对任何事心动了,产生激情了。

对什么都无法做出主动的行为了。

他们消极得评价这个世界。

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失望源于过高的不现实的期待值。


这本书讲到了这个话题的大部分内容。

现在的人普遍有了很强的自我,但我不知道那个“自我”是否是真的。

怎么说呢,有些人的自我是被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影响形成的,并非是真的自我。

但他们无法分辨,还不停强调,“这就是我。”


现在人的自我过于强烈,以至于全世界都是自己的投射。

在别人的身上也只看到了自己。

不是去感受世界,感受“他者”。

而是不停得去找和自己适配的承载物。

跟一个人相处也不是在跟这个人相处,而是在和自己喜欢的那部分相处。

一旦时间流逝,就会觉得其他点很惹人烦。

相处很多年,都说不上对方是个怎样的人。


我们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比较,标准化,规则化身边的人事物。

认为这样的生活是美好的,幸福,自律的,成功的。

可是真正的生命力,在于感受和失控,在于矛盾和包容矛盾。


爱欲的本质是对他者的体验。

这个不见得只是在说爱情,也可以是事物。

你会有种甘愿牺牲和付出的倾向,不会去算计对称性。

也许你会变得疯狂,不理智,但你在变得衰弱的同时也变得更强大。

你弱了,似乎更容易被伤害了。

但你也会变得强大,因为你真的爱着某个人事物。

他者给你带来的体验,会赋予你新的力量。


现在我们的社会提倡什么,提倡效率和利益。

觉得效率和利益能带来金钱,而金钱能带来成功。

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

作为社会中世俗的一员,我不能说我没有这种欲望。

但是这种风气,的确是大家觉得“活着真没意思”的元凶。

“想要控制,想要展现自我,想要利益最大化,想要成功。”遍布我们所在的世界。


大家不停地把自己暴露在他人的目光下,又觉得他人的目光刺眼。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大家觉得“我生活的每一个部分都可以用于展现”。

但过度分享往往会吸干人的热情和精力。

忘了怎么生活,怎么努力,怎么感受,怎么学习,一切只为了展现。


互联网本是一个随意的信息互换的场所。

有个经历,发出来分享一下,如果有类似的人有相同的疑问可以参考。

但现在这些都变成了流水线,每个人都成了授课大师。

不顾自己的认知是否成熟,自己的信息是否准确。

大量的信息充斥着我们,这些信息并不能成为知识,更无法成为认知。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