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恩说

一个本质是ENFP的ENTJ.
🍠:Avri. | 公众号:木恩说

你还在看烂书吗?看烂书=浪费时间?


看书看多了都会遇到一个问题:

有些书看完了之后觉得太浪费时间 连一星都懒得打

📚

🙋‍♀️看一些不好的书是不是浪费时间?

▫️一本好书的定义是什么?

▫️不喜欢的书要不要读完?

▫️看完一本不好的书能给你带来什么?

------------------

▪️

1️⃣什么是好书?

这是非常主观的一个概念,每个人心里的定义都是不同的。就比如《百年孤独》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一本值得一遍又一遍去研读的书。对于我来说,读过,知道它讲了什么就行了,实在无需大把大把得花时间再去翻阅。

又比如《当呼吸化为空气》对于一些人来说,就是一本医生写的传记小说罢了。对于我来说,再加上当年阅读时自己的状态和心境,它是一本给我人生带来重要启示的书,也是一本让我流泪的书。

🌙

一本书的好坏由你而定,切勿跟随别人的喜好去判断。

▪️

2️⃣ 如果遇到了一本自己不喜欢的书 ,是否还要把它读完?

我如果遇到了一本我不喜欢的书,我会把它看完。因为我想看到最后,我想看完最后的那一页,那一句话,那一个标点符号之后,再去判断一本书的好坏。我认为,只有看完了才有资格去评判一个作者他想讲的故事是否有意义。

🌙

因为我看到了很多人因为《三体》1枯燥的物理知识,而放弃了整个系列。我很开心当时继续看了下去,以至于《黑暗森林理论》给了我太大的震撼。

🤸‍♀️

当然,就像我第一条说的那样,不读完也没啥。不喜欢就不看了也完全ok。这是一个很主观的概念。一切取决于你自己。😊

▪️

3️⃣看完一本烂书,到底算不算浪费时间?

人总是要看完一些烂书,才会越来越明白自己喜欢哪些书,才会越来越明智得选择书。如果想一直只看好的书,很难… 就算你跟着潮流走,跟着出版商的宣传走,也一样会看到烂书。(这5年来,也看了不少很烂的畅销书…)

------------------

☁️

就像做人一样,看书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

你的一套看书的方式,只有你知道是否合适,是否舒适。

🔅

个人认为,每一本书都有它可以借鉴和激发灵感的东西。如果很烂,你可以想,啊 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是这样看待问题的,omg… 如果很好,你会觉得也许我今后可以试着这样去生活,这样去思考…💪

🤍

Reading is for inspiration.

评论